top of page

梁健霖的故事


我是一個中五會考失敗者,於 2004 年的一個暑假,寫了一段關於學習電腦對學生的影響,並用台灣某網站的免費個人電子報形式放到網上。當年,以我的資歷,我的朋友更本不清楚我所描述的是甚麼,而大部份得到的回響都是恥笑,其他的意見都是「不明不白」。

當年正值殺校高峰期,我任職的村校亦不例外。想另覓工作亦變得困難,因為殺校之後,多出來的老師,也要降價成為教學助理,我這個人就變得更加一文不值。

因此,我便跟朋友夾錢開間小商店,做的就是電腦生意;電腦維修、電腦興趣班、電腦遊戲試玩、電腦打稿......。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開店,用的就是二手貨,就連層架也是去五金店買角鐵自己砌的。然而,我堅持使用正版軟件,電腦所安裝的操作系統,最起碼一定要用正版;因此,最貴的成本,就落到這個操作系統身上。

上網亦是一個比較貴的成本,家用的還可以挨得過,但商用的上網就要貴上2、3倍價錢,我們只好用電話線上網,手機的號碼才用來做店鋪的聯絡電話,這樣來節省成本,效率自然就會比附近的對手差。(有其他電腦店舖)

基本上.每個月所賺到的回報,根本是入不敷支,要跟附近的對手爭生意,根本就是以卵擊石;並且,常常都遇著無理要求的客戶,生意就不能接,要我裝盜版,一不情願,二怕放蛇捉鬼,三來客戶不願意用免費軟件。(客戶知道是合法免費也不願要,覺得不會好

終於 2004 年尾,用咭數交租交電費,很快就爆咭數,追數上門,就此結業。

又再出來找工作,找到一間「香港人、大陸廠」,任職電腦部經理,以為很風光,其實是磨心,上一任經埋為了加薪,以辭職要脅老闆,老闆心不甘情不願,就聘個人來做磨心。

可想而知,我想努力統籌資料,上任經理必定左推右擋,絕不將事情交代清楚,另一邊廂,老闆又要日日催迫交貨,巧婦難為無米炊,我又有甚麼可以交出來呢?做不了兩個月,我

辭職不幹。

又找到了一間電腦小商店,聘請我為電腦維修員兼銷售員,這個就比較舒服一點,主要工作,就是接受老闆不願做的工作 (例如:裝盜版)。小小店鋪,員工不多,我、老闆和一個剛剛考完中五的失敗會考生。每天,老闆不願接的工作,會考生又不太懂電腦維修,大部份工作就落到我身上。老實說,維修單並不多,每每上門電腦維修,我都一定會忙裏偷閒。

偶然,都會遇著奇怪的道理,不明不白為何要有「折頭」?尤其是教育界,每過一段時間,

總會有些甚麼學校的老師,走來買東西時,就會說:「我是某某學校的老師,教育界的啊!打個折啦!」小小店鋪,賺的不多,老師的月薪,不會低過萬元吧?!不打折就不會做生意嗎?老師9折出糧,就會不懂教書嗎?還是完全出糧,知識9折傳授。這是『丐兒兜裏拿飯食』吧!

到最後,遇到地產商要加租,否則就收鋪;結業了,我又失業了。到了39歲的某個月,我父親過身死了。幸好,全個家族只有我賺不到錢,只有我最黑仔最窮。我跟我自己講,如果40歲找到女朋友,我就會普通地返工,普通地遲到,普通地被出氣,普通地吃渴玩樂。不知是好彩,還是不好彩,沒公司請我工作,我又找不到女朋友,沒人愛我!我就跟我自己講,我剩下來的下半生,不理好醜,不理好壞,全情為自己的夢想而活。我的夢想,就是不再隱居地使用免費軟件,而是推廣出去,讓大商家也覺得有一點點的威脅。反正我這個人,公司又不要我,人類又不要我,一無所有的我還怕甚麼?

因此,我以後所面對的工作或作品,都必定以免費自由合法軟件為工具,製作出實用的作品。亦知道要推廣,一定要有2個技巧:一、網上宣傳,二、導師証書;我就是不太懂英文,也艱辛地買下了一個平價廣告網站;導師証書亦是,專用的英文也要努力面對,同時,亦報讀了再培訓的「課餘詫管導師」課程。真的要挨,真的要節衣縮食,著爛衫爛鞋也得要返學,無得食也要返學,因為我知道,這2個技巧是起步的資本。無人事、無背景、無學歷、無贊助、無資金、無認同、無支持、無同情、無支援,我完完全全是這個世上可有可無的人,但我無放棄夢想。

無人要的我在一間社福機構當籌款員,每天拿著膠箱,風吹日曬求人捐錢,以我的外表這樣童顏,當然籌不到多錢,晚晚返到機構,都會被訓話兩句!日日都是義工價。而一有時間,我就努力鑽研免費軟件,然後做一些作品,還有就是為自己設計 A4 海報,一到零晨12:30,我就會到網上報紙找工作,亦會到勞工處網站找工作,但我不是傳出履歷表,而是傳真我自己設計的 A4 海報。遇過這麼多事情,跟人工作,又是被人責鬧,跟人合作,亦會被人卸責;然而,跟人合作,每當遇著無理的事情,我都可以無理地解決。就像是「自僱」,既然是「自僱」,就可以有自己的規距啦!

繼續挨,繼續研究,不停的宣傳,現在都有好幾家社福機構跟我合作開辦電腦班,但我不會停下來,既然,今日有「才藝合作社」這個計劃幫助事業起步的人,就更應該讓懷才不遇的人明白到這個世界是有可能的,有了「才藝合作社」這個計劃,只有不願做的人,而不會再有沒法做的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